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讀書會 ── 千日無悔


今天下午二時正,出席了由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舉行的讀書會,地點在禮拜堂地下休息室。主題為『千日無悔』,講者為程翔先生。

程翔曾任新加坡主要英文報章《海狹時報》首席中國記者。他在從事有關工作期間,成為中國新聞權威。他日常撰寫有關中國經濟發展的報導、評論及特稿極具洞悉力,受到中國新聞分析家的關注。在 2005 年因涉嫌間諜罪於廣州被捕, 2006 被判監五年,2008 年獲准假釋返港。被釋放後的程翔,呼吸著自由的空氣之時,不斷反思這不白之冤獄對自己和社會的意義,以文字寫下了這一千二百二十日的獄中經歷,發表成書《千日無悔──我的心路歷程》。

程翔在囚禁的日子,當中最深刻的體會是人的脆弱,生命會無緣無故消失!人是社會上的動物,是須要溝通的。當人長期被監禁的時候,除了肉體缺乏自由外、亦會使人的意志被消弭、也會令到心理造成混亂,影響深遠。在鐡窗的生涯中,他曾嘗試借助《佛經》、老莊思想去尋求解脫痛苦的辦法,最終是聖經幫助他走出困局。依程翔的記述,起初閱讀聖經由創世記開始時,並沒有任何得著,感到很無助,直到《約伯記》頓使他深受觸動落淚;促使他首次自覺祈禱,展開與主對話的衝動,他祈求上主賜予他力量,也為中國改革開放、民主自由祈禱。在成為囚犯的日子裡,他不斷思考如何可以把自己的冤案變成不是白坐?他得到一個答案:就是把自己的經歷向人分享,寫成《千日無悔》一書。

程翔提到中國有太多的冤假錯案的發生,究竟原因何在?他以自覺的案例嘗試解釋,是有理由相信與刋登在《明報》2004 9 30 日的一篇文章──『江澤民要向中國人民交代的一件事』有關。從逮捕到審判,中國不斷重複查問的問題是受誰人指示去寫?其實文章的所有資料一早已公開的,並不涉及任何有關的祕密,又怎會受人指示?其次他再次提醒港人捍衛香港的自由、民主和法治,特別在李波被消失的事件中,可看出香港的核心價值不斷被蠶食。最後他以《詩篇》 23 篇提醒自己放下心結,排解鬱結,否則的話就會變成肉體釋放、靈魂監禁。

總結回答出席者在信仰、政治、道德和時機的提問,程翔自幼閱讀梁啟超先生《飲冰室文集》全集,深受影響,論述一個國家與全民的關係,求思國家發展的理想路途,覺得「開啟民智」更為根本,故投身文字工作,於 1974 年加入香港《文匯報》工作。在此工作期間,他從社長李子誦的身上學到做人第一要有風骨,並取得打開中國文化寶庫的鎖匙。他特別提到社長李子誦在 89 年六四前夕,在香港《文匯報》社論開天窗刋出只有「痛心疾首」四字批評中共鎮壓學生。在現今的文界,還有幾多人依然有風骨!在面對冤獄,只有聖經才能使他從悲傷與忿怒中解脫出來,更要徹底放下仇恨,這對他擺脫負面情緒有很大幫助。對於習近平強調意識形態鬥爭,不斷把唯權律師關進囚禁、拆卸十字架、網絡的審查、逮捕異見份子和打壓弱勢社群,促使人民走向更艱苦的生活,也許文化大革命不會出現,但偽民革卻若隱若現。不要忘記「文化中國美好,政治中國醜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