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陳文敏:香港人可以說不

(網絡圖片)

近年隨着內地的高速經濟發展,香港和內地在經濟方面的差距已分別無幾,但內地在制度和法治建設方面的步伐仍遠遠落後於經濟發展,以致貪贓枉法、以權謀私的情况舉目皆是。香港的制度相對健全,法治現已成為兩個制度的唯一分別,香港對內地的價值和貢獻正在於香港有別於內地,如果港人不好好珍惜香港的核心價值,一國兩制可能早於2047年前便蕩然無存。

可惜近日一些港人愈來愈趨向揣摩北京的意思而放棄香港的核心價值。電影《十年》自上映以來一直好評如潮,但自遭《環球時報》點名批評後,便連在電影院放映也有困難。最近該片獲香港電影金像獎,這是值得港人驕傲和自豪,原因不單是電影製作團隊的誠意,還有金像獎評審團能忠於職守,評選一套有水平的電影而不讓政治干預他們的評審工作。社會上只要每一個人皆緊守崗位,克盡本分,香港的核心價值便可得以維持。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不管你地位有多高,法律還是在你之上,這原則在普通法制度已有幾百年的歷史,也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日前特首女兒在機場過關時忘記取回手提行李,機場人員要求她親自前往取回行李和重新辦理過關手續,據報道遭梁太拒絕,其後女兒致電特首,特首親自與機場人員通話,最後不用按慣常手續而可取回行李,事件引起社會嘩然。特首辦其後發表聲明指沒有向機場人員施壓,但這和李波說自願返回內地的說法同樣自欺欺人,聰明的港人都心中有數。我絕對明白機場人員的困難,但法律賦予他們處理過關檢查的責任,他們其實可以向特首說不。多年前漁農署長在一宗發牌申請中,按「港督會同行政局」的決定而拒絕發牌,結果遭成功司法覆核。法院指出,法律將權力賦予漁農署長,署長便須獨立行使這權力,港督會同行政局也不能干預漁農署長的決定。

梁小姐忘記行李,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親身取回行李再辦出境手續也不會花太多時間,作為父母縱容子女不負責任已教人難過,作為特首竟漠視法治,濫用權力還要推搪責任,上樑不正,社會如何能治理得好?

原文刋於明報世紀版:法政隨筆
刋登日期:20164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