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緣起緣滅

(網絡圖片) 

今晚上畫班,穿上圍裙手袖之際,老師行到我面前說:『呀 Ann 下午 MSN 說衍陽法師過身。』我愕然了一會兒、回應這麼快! 

認識衍陽法師是多年前,在中大一個宗教與死亡(註:因為太久了,大意是有關的 topic講座,講堂上的出席者除了法師外,還有天主教陳志明副主教、基督教牧師、道教主持和伊斯蘭教代表,從宗教信仰討論死亡,當時小女子接受法師闡釋佛教的死亡觀。 

2010 年在理工『我要過難關』講座,聽了二十年來從未公開演講的衍藏法師(前藝員莊文清)披露自己不為人知的身世,如何與嗜賭四十年的養母相依為命。促成這場講座的因緣,是衍陽法師;因為她覺得衍藏法師跟媽媽過去的故事可以帶出孝的訊息。 

兩年前朋友送了一隻 VCD,那是取自 2010 年在屯門大會堂的佛法分享會。講者包括飽受喪夫的陳潔靈、衍藏法師、和衍陽法師本人。最後的嘉賓卻是一位男士,他語調平淡、自述如何染上賭癮、連累太太惹上周身債,復搭上了太太的密友,最後抛妻和女友結婚,聽到火冒三丈,忽然他說出一句:「前妻今天也在場,她就是衍陽法師!」衍陽法師這時從容地微笑走出來。 

她說道:「我當年真的很悲苦,卻只因未能看破放下世間無常,敵不過愛別離,求不得之苦 ...... 花開花落不由己,緣生緣滅自有時。今天我終於真正的釋懷了。對於曾經傷害過我的你,今天我衷心的向你說一聲:我愛你,就像我愛佛陀與其他人一樣。是你成就了今天的我,傷害原來是佛陀給我的鍛練。」 

335 期《溫暖人間》衍陽法師的專欄──陽陽自得:來不及說聲多謝,最後一段:『如果你需要的是椅子,別人卻給你一把摺扇,有用嗎?你媽媽缺的是親情、關愛、你若能好好愛自己、愛身邊的人,那份愛,你媽一定能收到。』這是否是衍陽法師所說的心寬就是最好的方法? 

衍陽法師與一行禪師一樣,篤信佛教,但兩位也不會對其他宗教感抗拒,也會讀不同宗教的書籍,更十分欣賞基督宗教所提倡的和平博愛。有時,衍陽法師十分欣賞一些非佛教書籍,更從中領略到與彿理的共通之處。衍陽法師熱愛書畫,也曾舉辦過三次個人畫展,展出了不少她重病臥榻時所畫的佛像及手抄的《心經》書法。除了豐子愷外,蔡志忠也是衍陽法師很欣賞的漫畫家。蔡志忠雖是天主教徒,但他也曾畫過《佛經》漫畫! 

衍陽法師一生走住痛苦人間,幫助人們解開心結,盡可能解脫眾生的貪嗔癡。她如冬日陽光,為身邊的人添溫暖、解困惑、減痛苦。法師直至最後一秒,還在為人們付出,決定把大體捐贈中文大學醫學院作為學生解剖學習,讓她的大愛遺留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