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新不了情》

 
(電影劇照)

坦白講,民女甚少看港產電影,當年在銅鑼灣總統戲院觀看《新不了情》,純粹是想看看『廟街』為何會這麼著名,究竟有什麼吸引?誰知深受電影感動。特別是男女主角走上太平山大叫這一幕,直到現在印象還依然深刻。
 
《新不了情》的內容大意是說女主角是一位活潑的少女,雖自小患上骨癌,但她亦然樂觀面對人生,對生命充滿希望。她天真開朗的性格,感染了時常愁眉苦臉的男主角,使他找回了失去的自信,在事業上也看到曙光,二人漸漸產生情愫,後來成為情侶。當一切看來十分順利之時,女主角骨癌復發,病情日趨惡化,令她失去昔日的勇氣與堅強,變得暴躁。男主角依然對她不離不棄,到最後譜出了一段感人、真摯而深深感動的愛情電影。
 
也許觀眾認為這只是一部煽情的商業電影,但誰又料到今日的香港,剛剛體驗了這部活生生的電影板本。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香港少女鄭凱尹 (Constance) 出生於小康之家,從五歲開始,每一年父母親與她到外地旅行,所以她從小的志願很想當空姐。中五畢業後到瑞士讀酒店管理。大學二年級回港實習時,確診患上一種罕見的癌病,叫「滑液惡性腫瘤」(Synovial Sarcoma) 。四年來復發三次,身體承受著不同的療程,包括手術、電療和化療。由於身體日漸虛弱,她被迫暫停學業;當時的初戀男友更離她而去,使她陷入人生低潮。原來男人是這樣現實的!
 
幸運地,她並沒有受病魔擊倒,逆境反而令她教會自己努力、堅強。她特別喜歡《詩篇》 23 篇的其中一句:『我雖然走過死蔭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雖然我走過這條路,但真的不用怕,因為我知道有主與我同在,祂不會離棄我,衪永遠都在。』去年年中在瑞士 Interlaken,她遇上人生中的真愛。與她相識一年多的馬來西亞的開朗青年 Nicholas ,冒著家人的反對,越洋跟隨她回港,雙方共建生活;計劃將來。Constance facebook 開設專頁,講述兩人相戀故事,與男友一起分享病友及陪伴者的抗癌點滴。生命的時鐘好似對他們來說不管用,無論餘下的時光有幾多?他們也要善用每一天,活出無悔的人生。
 
今年九月 Constance 病情開始惡化,Nicholas 買了戒指,並說服父母,原定 11 15 日舉行簡單「訂婚」儀式;最終在本月 14 日清晨五時辭世。只差一天就把喜事變成憾事。世間事就是如此荒謬!縱使如何不捨也要讓人生畫上句號,結束了 24 年短暫卻精采的生命。
 
重看她與男友的 facebook 無不惋惜。人生要如何安排、選擇才可以稱為「完善」呢?人生的價值是應該如何連繫、才可以活得無悔?是人的內心、或是虛幻的美麗?一位樂天兼有信心的好女孩,雖患有罕見的癌病,卻沒有自暴自棄、並積極面對痛苦的療程,四處傳揚有關抗癌歷程,發放正能量。她很想提醒大家,即使面對多大的因難,只要堅持跨過關口,一切都會很美好,我感恩能夠活著的每一天,所以笑著面對所有難關,記著生命是很美麗的,因為身邊有很多愛,所以要堅持,雨後總會出現彩虹。
 
但願在天家有緣相聚!安息吧!美麗的小天使,在天國繼續微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