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爭氣》

(電影圖片) 

《爭氣》是一部沒有 3D 、沒有電腦特技、沒有大卡士,也不是由大導演執導的電影,但卻能夠觸動觀眾的心靈,教人潸然淚下;震動著每一位入塲觀眾的心弦。在觀影期間,我也禁不著取出紙巾拭淚,看到尾段,己淚流滿面離開戲院。
 
《爭氣》故事大致講述社企 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 分別向四間次等的、失明的學校和視障之家,召收了共八十位學生,參與一套音樂劇《震動心弦》的演出。電影是以紀錄片形式、記錄了他們在五個月裡的品格教育、訓練與採排的情況,這些生命成長的過程,可以說是戲中戲;也許音樂劇只是一份試卷、考驗演出者的毅力、專注力、待人及處事的態度。演員透過反思自己、尋找人生的答案,成長的過程,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片中揀選了多位背景不同的學生作為對象:有邊緣少年、新移民、失明人士、也有反叛、缺乏自信、喜歡 hea 和怕吃苦,借著他們每一位的背景,述說現今大部份年青人的寫照。
 
電影一開始,導演對學生說:「我肯定你們有『能力』,但不肯定你們是否『有毅力』堅持到底」。在數個學生中,最感動我的人是林芷諾,想起他也不禁落淚。芷諾是一位十六歲的學生,十五歲那年,他的世界突然由清晰變成模糊、再變成黑暗,他最痛苦的不只是失明,而是父母沒法接受一個失明的兒子!他的心結在他怯懦的歌聲裡反映出來,彷彿有塊沉重的鉛壓在心頭,使他無法自信地唱歌。導師為了令他克服心裡的障礙,於是在一次淅淅瀝瀝的下雨天,要求他以歌聲蓋過雨聲。雨聲是一個不能改變的客觀環境,只能透過改變自己來戰勝心魔。
 
在戲的中段,導演對學生說:「觀眾只會來看一次,並不會再重看的」。潛台詞是鼓勵學生盡力做好演出。人生何嘗不是只能得一次機會,觀眾同樣也要活在當下。較突出的是呀博,他是一個貪玩的學生,不論在學校,還是劇團裡,都是「搞事份子」,曾經偷竊,屢教不改,從不認錯,當導演發覺他第二次吸煙又否認時,就對他說:「男人老狗,要有肩膊,要有腰骨,做得出就不怕認。」這幾句話是否也適用於所有男人呢?
 
電影接近尾聲,敍述學生表演後各自發表個人的感想,在無須任何演技下、自然真情流露的剖白、沒有煽情;只有真誠、字字肺腑,對父母的歉意,怎不教在場的觀眾動容!特別是芷諾最後在舞台上,公開鼓勵母親接受他失明的事實時,我一直叫自己不要喊,但最終還是喊了出來。
 
《爭氣》的每位主角,可以說是來自一群在競爭中失敗的年輕人,他們失敗的原因,也許是家庭背景問題、天降而來的惡運、或者是誤交損友的拖累,但這些事情並不重要,只要他們不是對社會做成負擔就可以了。因此他們最大的悲劇不是跌倒,而是在跌倒了沒有人對他們站起來的期望。為了這群困境中的學生帶來轉機,是《震動心弦》舞台劇的創作人員,透過劇塲的訓練和演出,改變了他們的壞習慣,讓他們重新建立自信。
 
一塲九十分鐘的電影,沒有太多的修飾,只有學生自然流露出的真性情,每一位幫助學生的人,都是很美麗的天使,怎不能感動我哭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