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歲月人生

My Lady makes me fatter and prettier :))

歲月是一張極大而複雜的破漏網子,把我辛苦打撈的收穫、不斷遺漏在深海,望著一片浩瀚煙波裡,我懷念往日情懷。抬頭看著天際浮雲聚散,是否上主賦予我的一點啟示?生命中有無數的過客,穿插著太多的恩怨情仇,在得與失之間反復徘徊。歲月的痕跡、是一步一印踏出來的;蹉跎的記憶、是一朝一惜留下來的,象徵著我只是生命中的一個過客、我只是每天都在譜寫著自己的歷史。沒人理會誰較誰對生命的熱誠多一點,誰較誰對人生的遺憾又少了一分?


人生就是掛在牆壁的一本日曆,一天一頁地撕去,週年複始到最後一頁。走在人生路上,我發現每一個腳印,沒有受風雨的煙滅,只是留下一片混沌、也許有一點清亮,印著我的喜怒哀樂。每個人都會有其漫長的人生路程,沿途有許多的休息站。然而從出生到現在,究竟我們經過了哪些靠站?有否去細心數過?我只是一粒粒渺小的塵埃,也是一個匆匆時光過客,誰會真心知道誰又是誰?

我常想:「悠悠歲月人生路,浩浩歷程滄桑旅。」一個人來到這世界,究竟是為了什麼呢?人生的意義究竟何在?所謂『生日』,其實是人來到這世界上的一個記載,是一個人生命旅程中的每年一個刻度。到這一天,應該是反省自己過去的成敗得失,提醒自己見善則遷,有過則改;要繼續走人生正路、忠於自己的良知,不要重踏覆轍犯了不該做的去做,應該做的卻不去做;不要祇為他人而活,也不要單單為社會而活,要思考自己的人生該怎樣、更要爭取自己認為「值得」及有意義的人生。我只是在世間暫寄,最後都要離去,在有限的歲月裡,但願能活出生命奇蹟,俯仰無愧天地,不願帶著遺憾、悄然地離開人間。

木心說:『歲月不饒人,我也未曾繞過歲月。年少的時候,我們盡情享受時光,那份清純與美好,如青花瓷上的花枝,雋永深刻;中年雖喜靜,愛著有衣棉衫,有些事情也不再那麼執著了,但對生活的熱愛也從未曾刪改;若有一天老去,也是青山未改,唯鬢髮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