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攝影的內涵


(網上圖片)
讀書時代,『攝影學會』可說是一個『敗家學會』。那些年,購買一部相機是很昂貴;若要多功能的專業相機,更是價值不菲。不過若手持一部相機,無論校內外的年輕女子,也樂於自動充任模特兒,可使青春留倩影。男士為了獲得美女垂青,博取紅顏歡心,就是要省吃省玩也要手持一部相機,那就不愁沒有女朋友,更不會擔心沒有老婆。
 
時移勢易,現時的社會,很多人手上已有一部數萬像的手機;數碼相機也大行其道,相機的功能日新月異,使攝影漸趨向大眾化,令拍攝者越來越不注重拍攝的技巧。話雖如此,攝影也是一門藝術,表面上是一種形象、連接時空的視覺藝術;但是它的內涵是涉及拍攝者的修養。每一幅攝影照片、都是表達出拍攝者的思考、選擇和發現。唯獨熱愛生活的人,才可以透個手中的相機、捕捉大自然瞬息萬變、體驗人生百態。
 
其實攝影是不應該視作一種記錄,它是融入了拍攝者的審美眼光與價值觀,也是他內心世界的感情表達。有時候瀏覽網絡,看上了可觀性的攝影作品,總想在照片裡的一景一物去尋找線索。譬如 El Zorro 的黃山照片,呈現出一層層變幻莫測的雲海,景色依然令人流連忘返,攝影就讓時空連接了,可說景依然存在、欣賞人卻不同。Peter Yau 的街頭獵影,把我們習以為常的路邊環境,以不同的角度去重新詮釋,使眾人看到不同的精彩街景。記得在 yahoo 時代,他那張三劍客(垃圾桶、街燈和樹)照片,取景很有美感,也是唯一一幅有主題名稱。當然同一景點,不同人對取景也不同。同在長洲,他們二人的心靈體會也不同。

也許Tom Chan 是擁有很強烈視覺感的人,熱愛生命;他的攝影作品,離不開一花、一草、一鳥、一蟲;對於四季的傳遞,承載著無限的生命與大自然形象的內涵。一輯『秋之濃』,賦予凋零的葉片,也曾有欣欣向榮、繁盛的樣子,這就是藝術技巧的運用。就是依附在菜葉上的蝸牛,也以精緻的瓶子載養,這是對生命的尊重。但是在 Grave Yau 的鏡頭下枯萎的鮮花,只有死路一條,並無其他選擇。可以說前者是李後主前期的情懷;後者是李後主後期的悲情。
 
當眾人廣角鏡下的香港、呈現出璀璨的一面時,那麼在繁華背後的香港又如何?那就看『飛相簿』。不知呀飛是蝙蝠俠或是蜘蛛俠化身?但一定不是蟻俠化身,他總是在夜靜人閑才出動。從亞飛相館可以看到:他大部份作品以黑白色調拍攝取景,把傴僂婦人在橋底拾紙皮呈現出來,很有震撼力,令人看到香港淒清冷漠的一面。亞飛很喜歡街頭攝影,無論是房子的頂或階梯、電話亭、招牌、路標、路人、紋身漢、甚至是紅綠燈也拍;也許對他來說什麼看起來都是新奇,而他的街頭攝影很有張力,使人有所體悟。
 
無可否認,一張照片的產生,是它攝下的真實,也就曾經存在過的真實,這就是攝影的本質。當然攝影在不同的領域與類型中,也有不同的使命。透過攝影,我們可以窺探這世界,而觀看照片更要以心去看、去感覺並享受一張照片作品帶給我們的感覺、去感受拍攝者創作的心路歷程,而不是隨意以眼去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