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習畫的啟悟

(我的水彩、素描和油畫)

從小到大,琴棋書畫,完全不懂,更缺天份。為什麼人到中年以後,還要學畫?若果不是認真畫過畫,我對很多以為很懂的景物一無所知!其次就是工作愈來愈忙碌,愈需要讓自己靜下來,沉醉於另一個與現實功利無關的空間裡,獨自深思、默想、仿如與自己對話、談情、尋找內心那一點光;甚至融入聽風聽雨聽畫聲的世界。
 
由一張白色畫紙開始,最初以鉛筆描寫石膏模型,一畫畫了五年,但依然未能掌握形狀、線條和明暗;對於透視的觀察,也是弱項;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氣餒,心有不甘;再去尋找人和物最恰當的比例,小心地觀察,直至把要畫的對象,嵌入腦海裡,誓把要畫的對象「畫」出來。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對美感略為有一點兒的體會。
 
素描基本練習無須注意色彩。唯畫水彩與油畫,色彩是很重要的。我喜歡水彩,認為水彩是畫中最美妙的,是講究顏色的調和;感覺水彩畫像小提琴般飄逸優美、有時又似富有詩意的境界、渾然天成,靈氣迫人。水彩那煙雨淒迷、水乳交融的浪漫感覺,絕非油畫可以表達的。水彩最難克服的就是水,水與紙之間的關係,難以捕捉,應如何駕馭水、避免「覆水難收」?真是很考工夫的。然而,水彩如生命一樣,是無第二次的,不能復筆。所以初畫水彩的時候很大壓力。試過畫一幅水彩畫畫了三、四次,依然不理想,一氣之下,把整幅畫沖洗,再從頭開始。但是看似不留痕跡的瑕疵,依然存在;人生何嘗不是一樣嗎?
 
每次畫油畫,雖穿上圍裙、手袖,但粗心大意的我,依然把臉、手、裙子都沾上油彩,像一隻污糟貓、又似小丑多過學畫的人。油畫的結構,頗像管弦樂團的厚重、華彩紛陳;有時又似交響樂的旋律、交響樂曲的華美;又似小說的佈局,細緻而精密,層次豐富。油畫落筆畫錯了,永遠可以改正過來。人生是否可以錯了再來過?
 
自從學畫之後,我看的世界好似不一樣。以前,路過林蔭的美麗小徑、看著天空白雲聚散、或是霎時的烏雲密佈;無論是雀鳥飛過、或是貓狗的追逐,都似與己無關,視而不見。但畫畫後,感到每一事一物,都充滿了好奇有趣,對周圍的環境,重新學習觀察;經過親手繪畫的人或景,也成為我生命的一部份,永久抺不掉。
 
其實在學畫的過程中,是須要付出專注和努力;也需要一點膽識,因為要在陌生的空間裡摸索;老師時常批評我無膽、不會狠狠下筆、兼且死也不修改,這使我有點茫然。有些時候,畫極都不滿意,真是非常沮喪,但又不甘心放棄,於是哭了起來。抺乾眼淚,我就不信畫不到,咬緊牙關去完成幅畫時,竟然樂不可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