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劉進圖感言:不要讓仇恨滋長


十二月一日中午,我在電視畫面上看到,警察清晨在龍和道清場時不停大力揮舞警棍,多名佔領者頭破血流,我也看到有一群佔領者在地鐵站,把落了單的休班警員推倒地上,涉嫌拳打腳踢。我看到警員在金鐘天橋上,與天橋下的佔領者互相嘲弄責罵,他們的眼睛裏閃動著仇恨的火花。我看到這一切,感到傷痛與擔憂,作為曾遭受暴力襲擊的過來人,我想向雙方說一句話:「不要讓仇恨滋長」。
 

參與佔領運動的年青朋友們,當你看到身邊的戰友被無情的警棍打至頭破血流,被辛辣的胡椒噴霧噴至流淚咳嗽,被堅硬的盾牌撞至滿身瘀痕,你感到無比的憤怒和傷心,覺得執法者冷血不仁,我雖然不在現場,也能想像和理解。我也曾遭遇無情的襲擊,看到鮮紅的血滴在地上濺到手上,我也有過憤怒、傷心、冤枉、委屈的感覺,但我切切向上帝祈求,不要讓仇恨在我內心滋長,不要讓我被報復的念頭俘虜,以免我失去活在愛中的自由。
 

年青朋友們,你不是說佔領運動是一場公民抗命嗎?還記得公民抗命的三位巨人,甘地、曼德拉和馬丁路德金嗎?甘地面對印度國民為宗教撕裂,互相仇殺,他以絕食至垂死來呼喚國民放下仇恨。曼德拉被白人政權打壓,坐了27年的監牢,但他選擇與當權者和解,以絕不報復來為南非贏得種族和平。馬丁路德金堅持非暴力抗爭,最後死於暴力襲擊,成就了下一代美國黑人與白人孩子平起平坐的夢想。如果他們容讓仇恨滋長,選擇以暴易暴,世界將會怎樣?
 

年青朋友們,你參與抗爭不是為了感召市民大眾一起爭取民主普選嗎?如果你被暴力征服,選擇拿起磚頭和棍棒,過去兩個月來的堅持豈非毀諸一旦?你身邊的朋友講了無數次,冷靜、冷靜、冷靜,為什麼?就是為了向暴力和報復的誘惑說不,這許多困難的日子都捱過來了,難道到了最後階段就因為看見警棍揮舞便前功盡棄?
 

參與執法的前線警員朋友們,當你看到同袍不斷加班,長時間超額工作,而且是在極惡劣的氣氛下工作,常常被示威者粗言辱罵,或百般挑釁,情緒瀕臨失控,一旦行差踏錯被傳媒鏡頭拍到,便要面對停職調查,可能失去一切,你們感到憤怒和委屈,我雖然不在現場,也能試圖體會。但請你謹記一點,你是專業的執法者,你必須保持克制,不要讓武力行動殺紅了眼睛,不要讓仇恨在心裏滋長。
 

遇襲受傷以來,我接觸到許多負責查案或保護我的警員,從日常最平凡不過的交往中,我看到警員正直良善的面孔,他們也是別人的孩子,許多更當了爸爸媽媽,日常流露的都是赤子之情,我不認為你們去了龍和道便會變成另一個人。你們不是聖人俠士,也不是冷血魔鬼,你們只是有強處也有弱點的普通人,所以你們要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被衝動的情緒蓋過理智,不要讓仇恨滋長,你們面對的不是作奸犯科的歹徒,絕大部分都是熱血純良的孩子。
 

執法朋友們,我知道把解決佔領運動的所有擔子放在你們肩頭,對你們極不公平。人大常委會定下了極度保守的政改框架,並且表明絕不更改,特區政府口講歡迎對話,卻遲遲沒有成立多方參與的政改討論平台,以致所有的政治壓力都在街頭爆發,然後你們奉命壓場,成為了磨心,當了代罪羊,你們心裏有氣,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因此敵視佔領者,不能讓仇恨滋長。你必須明白,每年文憑試有超過六萬名考生,十五歲至二十九歲的年青人加起來超過一百萬,只要有百分之一常常來街頭漫步,打游擊式佔街阻路,你就會疲於奔命。
 

執法朋友們,你或許可以敵視一小撮搞暴力衝擊的激進示威者,但你不可能敵視一整代的年青人,當前線執法者與整個年青一代香港人之間失去基本互信,變得互相仇恨,你能想像日後的遊行示威如何管理群眾嗎?這樣緊張對立的警民關係可以持久嗎?所以,不要讓仇恨滋長。
 

最後,我要向特區政府的領導者們提出忠告。你們當中絕大部分人都不想看到社會撕裂,不想看到仇恨滋長,你們明白政治問題只能用政治方法解決,不可能通過紀律部隊用武力解決,請你們盡一分力,促成對話,化解仇恨。你們當中可能有一小撮喜歡搞權謀鬥爭的人,或者正在為成功挑動市民仇恨佔領者而沾沾自喜,這樣的人請記住,當仇恨的毒蛇從地底的深淵被釋放,它會荼毒社會遺禍深遠,有朝一日更會反噬權貴,令掌權者後悔莫及。
 

撰文:劉進圖  2014122 星期二 (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