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三個篩子


(網絡圖片)


一個人急忙地跑到一位哲人那兒,說:「我有個消息要告訴你。」哲人打斷他的話:「你要告訴我的話,用三個篩子篩過了嗎?」那人不解地問:「哪三個篩子?」 

「三個篩子。第一個叫真實。你要告訴我的消息,是真的嗎?」那人說:「不知道,我是從街上聽回來的!」哲人說:「現在你再用第二個篩子去審查。你要告訴我的消息如果不是真實的,至少也應該是善意的。」 

那人躊躇地說:「不,剛好相反!」哲人打斷了他的話:「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使你如此激動的消息是重要的嗎?」那人不好意的說:「不重要。」 

哲人說:「既然你要告訴我的事,既不真實也非善意,更不是重要的,那就別說了!如此,那消息便不會困擾你和我了。」

不要輕信別人所說關於任何人的壞事,除非你知道那是事實。就算你確實知道了,也不必將這事告訴別人,除非你覺得這事絕對必須說。 

俗語說:「一句好話叫人笑,一句壞話叫人跳。」我們的話語是否常使人得益處?或使人受傷害呢?若能自我先過濾一下,你會發現很多話是不必說、不用說,更是不該說的。學習掌管我們的舌頭,不容它胡言亂語,危害別人。當一個人掌管了舌頭,就能掌管全身。 

借用網友──百了的智慧『是人是鬼在這個時代越來越難分辨了』。就是這樣,我們除了要小心掌管自己的舌頭,不讓它胡言亂語,傷害別人外;更不要濫用言論自由,沒把事情查清問楚,就以錯誤的信息大加鞭撻、意圖或企圖証明個人的立場是對的,這種潛意式的思維是很危險的。作為一個筆耕者,應該尊重自己的身份,為自己的書寫立場負責。當下的香港人已走向兩極化,若真心想香港好、令香港變得更融洽,那就不要因為要偏幫某一面的意見,而大肆宣揚一些未經證實的事,這個做法只會弄巧反拙。也許記著《池田大作》所說:『自由的真髓在於堅貞不渝的信念之中,只有不淪為環境的奴隸,徹底為信念而活的人,才是自由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