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沒命題的故事

(網絡圖片) 
以前,印度有位叫真空巴的國王,他駕崩後,兒子承繼王位,怎料這位新國王淫欲心猛厲,為了满足貪慾,他立下了邪惡的法律:『規定國家中所有未婚女子,初夜都是屬於國王所擁有。』大臣極之反感,好言勸諫。但這位傲慢的國王根本聽不入耳,一怒之下將勸告他的大臣殺死,其他大臣為保其位,惟有禁聲。 

這樣過了很長時間。一天,有一個女人在許多男人面前裸體奔跑,更站著小便。眾人齊聲辱罵這個女人不知羞恥,可是她卻說:「大家都是女人,有甚麼不好意思?你們這些女人能夠站著小便,為什麼我偏偏就不能?」眾人說:「我們明明是男人!」 
 
女人即反駁:「不!這個國家只有國王一個是男人,否則,你們怎可以容忍自己的妻子、姐妹和女兒備受欺凌,受盡淫辱?國王所做的事,比我更加可恥,你們為什麼卻可以容忍,甘願接受?」 
 
一語驚醒夢中人,早己忍無可忍的臣民衝進王宮,殺死了這個荒淫無度的暴君。 
 
這個故事是從索達吉堪寫的一本書看到的,書中教道:傲慢這種煩惱難以察覺,別人看不出來,自己也感覺不到,一不小心,就會落入這個圈套;視而不見,也會使人迷失。傲慢會使人變得無知,甚至變得無恥。可見,傲慢會使人迷失自己,最終自取滅亡。 
 
這使我想起美國作家海明威曾說過:『炫耀廣博見識或淵博學問的人,是既沒有見識、也沒有學問的人。』不過,我卻從另一面看故事中的女人,她沒有對國王的惡行視而不見、繼續沉默、繼續容忍。為了指出國王的荒淫,她不惜犠牲小我,勇敢地站出來,喚醒國內睡著的男人,堅定自己的信念,拯救同伴。她的行為較男人更有膽識。 
 
生活中,我們無論是看一個故事、聽一件事非或觀察一個人的思與行為,是應該從不同的角度去思索,切勿人云亦云,習慣性學著別人的舌頭,那就不配稱謂『人』。所以作為一個人,最好能夠培養出獨立的思辨能力。因為人活著,除了要行事光明磊落外,還要活得有尊嚴。當生命的旅程逐漸走向盡頭時,也可以無愧於心了。擱筆的當下,突然想起魯迅這段話:『世上如果還有真要活下去的人們,就先該敢說,敢笑,敢哭,敢怒,敢罵,敢打,在這可詛咒的地方擊退了可詛咒的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