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天性的美


(網上圖片)


從前,北天竺有位木師,技藝非常高明。他用木頭雕塑的女子,相貌端莊,穿上衣服,就和真的女子一樣。木女能夠走來走去,還可以給客人倒酒,和真人的唯一區別只是不能開口說話而已。

當時南天竺有一位技藝精湛的畫師,作畫栩栩如生。木師聽說後,就準備了豐盛的酒食,請畫師到家做客。

畫師來到木師家裡後,木師便讓木女給客人倒酒夾菜,忙裡忙外。畫師以為木女是個很溫順的真女子,心裡生了愛慕之意。

飯後,木師極力挽留畫師住下,並讓木女站在畫師旁邊,侍候畫師,而且對畫師說:「這女子留在你屋裡,好方便伺候你。」

主人離開後,畫師叫木女,可是木女沒有一點反應。畫師以為這是因為女子害羞的緣故,因此上前牽她,這才發現原來女子是木頭做的。

畫師心裡非常的愧疚,也很生氣,自言自語道:「竟然騙我,我也得好好報復他一下才行。」

於是畫師就在牆上畫了一幅自己的像,又畫了一根繩子套在頸子上,還畫上一些鳥,啄食自己的嘴巴。畫完後,畫師躲到了床下。

第二天天亮後,木匠見畫師遲遲沒有起床,於是到屋裡觀看。這一看把他嚇壞了,他看見畫師竟然上吊死了,於是急忙跑到廚房拿來刀去砍繩子,事後發現原來是虛驚一場,心裡覺得非常慚愧。

這時畫師從床下鑽了出來,說:「你騙了我,我也騙了你。我們倆人的情分也一筆勾銷了。」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這是人們追求的一種自然之美,這種美在生活中也被人們追捧,質樸的天性總是能讓人感動。沒有虛妄不實之心,人的天然本性便會自然呈現。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是應建立在真誠與尊重的基礎上,應該彼此坦誠一些,用真心去換真心,才能建立起和諧的人際關係。欺騙別人是對別人人格的侮辱,一個不尊重別人的人,怎麼可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呢?在與人相處中,保持天然的本性才是一種無法比擬的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