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Mr 6我命在我不在天

逢星期六黃昏到座堂參與主日彌撒前,我會順道到中環威靈頓街五樓向Mr 6上三注香。Mr 6與我素未謀面,也從不相識,我只是他網頁上的其中一位閱讀朋友。但他是我很尊崇的一位年青小伙子。
 
事緣在2007年下旬,我上網搜尋有關「肺癌」的資訊時,無意間看到Mr 6的網頁。他的網頁設計很簡單,予人一種清新和充滿希望的觀感。以淺藍、淺紅和淺黃色三個汽球為一束,不停向上飄,表示生命不斷向上延伸;而內容也很充實、詳盡和動人。在他的網頁,他是這樣自失介紹的:


 『每人出生都會有一個生命密碼(Birth Code)跟足一世,它將人分成九類,而我就是第六類,所以我自稱六號人。

我並非普通六號人因為我有癌病,腫瘤在身體裡面擴散了,西醫因為吾知腫瘤的Type & Origin,所以話冇得醫,做化療也只有20% 機會control到,要根治差點等如冇可能。

但我一點也不怕,因為我身邊的人給我無限的愛和支持,也因為這個病我遇見好多奇人,思想亦改進了。』

從六號人的網頁內,可以了解到他是如何與癌一起走過的日子、他抗癌的心路歷程,也一一呈現出他的勇敢和堅強。他的網頁分六類:第一欄的最新消息,由2005418日開始有秩序記下他病情的發展情況,直到200761323:30,由他哥哥在這一天寫下六號人安詳離世。其次在身、心、靈治療:不倫在中西醫術或各醫德上,甚至在冥想上,總之是有關六號人在醫旅上,所遇到的人或事的分享。宗教:可以說是病人不可缺的治療,在他與佛有緣和與神對話,是記錄有關靈性的得著。養生:如何從養身和養心方面去抗癌。隨筆:是網友與六號人的溝通和分享,這是我最感觸的體會。最後一欄──簡歷,他是這樣寫:『我做了15期化療和2期電療後,終於知道是肺癌中的"非細小細胞"。剛完成22期化療繼續,亦未知幾時完。生命中的苦,我們逃避不了,記然如此,《見招拆招》吧。

每次看他的網頁,腦海浮現有一個問題:現今的醫療進步,除了有捐血庫,還有捐器官,甚至捐精庫,但為何沒有生命捐贈庫?當有些人為了一點小事而不想生存時,可以捐出自己的生命,待那些與死神搏鬥、掙扎求存的勇士獲得生命的延續,那不是很好嗎?

『人沒有經歷就沒有成長,經歷不一定需要親身體驗,也可以從別人身上去感受和學習。無論你多年,你也會擁有與別人不同的經歷,你的分享,就是給別人一個學習的機會。有時你《隨心》的分享,就是剛考填補了他人內心的空隙,解了心結,幫了人你也不知道。只要用「心」去分享,要尋找答答的人自然會感受得到。

看過Mr 6網頁後,或許會喚起你的生命力,也好想分享你的經歷和感受,去幫助別人,給別人鼓勵。』這是六號人在隨心隨筆的心聲。我們也應該以Mr 6的精神、去繼續發揮人類的良知。

最後我想說的是:天年有限,人壽幾何,優秀的人,受到生命的局限,這一點,才是Mr 6的悲哀。六年前的今天是Mr 6的離逝。在此送上我真誠的遙遠祝福。而我亦希望每一位朋友,能夠發出自己的光芒,以生命影響生命去完成美善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