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給爸爸的情書

2013616日上午12:02刋於雅虎網誌蒲公英之思


爸爸:
在我的記憶之中,小時候喚你作「爸爸」,長大後直喚你「老豆」。十九年啦。沒想到我沉殿了的記憶會突然攪拌起來,但心坎的痛猶如昨天。如果你還在我身邊多好?可以開開心心安享晚年人生。你和媽媽在另一國度生活好嗎?



呀爸,你是否還記得19947月下旬,你不舒服去看醫生,經初步診斷,然後再進一步確證是膽石,須要做手術。那時候我們各人也相信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手術,再者你的主診醫生,也是外科聖手,問題應該不大,你就答應了接受割膽石手術。當你入了跑馬地某醫院後,也重複了之前在診所的一切檢查,再確認是膽石問題。到了做手術那一天,我們在手術室門外等候,看到你從手術室推出來,但醫生不見了,護士告訴我們醫生有急症要趕回診所,今晚才告訴我們病人的情況。我們等了很夜、很夜也不見醫生出現,大哥和家姐要趕回家,留下媽媽和我在醫院,差不多九點半,主診醫生才到醫院,把媽媽叫出病房,我也跟著媽媽出去。我很疑惑望著醫生,醫生望著媽媽,然後說:「我沒有替你先生做手術,因為他不是生膽石,是癌症,癌細胞已擴散整個身體,我劏開他的肚才發現,所以替他縫合。我可以減收手術費。」我望著媽媽,我第一次看見媽媽流淚,我又望著醫生,又望著媽媽,我嚇到啞了。然後聽到媽媽問醫生:「他還可以支持幾耐?」「二個月。」醫生回應。「不要告訴病人。」「由家人決定。」「語該醫生。」二個月後,醫生在媽媽同意之下,不再替你輸血,你就與我們辭別。

爸爸,你知道嗎?我對你一直感到歉疚。你在世寄居的日子,每天辛勤工作,為了家庭、為了我們,從沒有呻吟半句。有時候還要抽出時間,告訴我們中國的歷史,使我省卻很多時間去讀歷史。從小我得到你的疼愛,在學時,只顧著讀書;畢業後,只顧儲蓄旅費去流浪,有時缺乏旅費,你就是我最大的贊助人,我欠你的旅費,一文錢也沒有償還。我聽了你的臨終叮囑,找了一份算是安隱的工作,總可以維持生計,有時候還可以扮下中產,看法國電影,每天嘆幾杯咖啡。但很可惜「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我明白這個遺憾是無法彌補的。不過爸爸,你放心,我會記得你和媽媽的教誨,我會做好我力有所逮的事情。你們也要在遠遠的地方看著我、守護我,只要你們耐心多等候,我就會乘最後一班飛機與你們會合,到時候我還有很多話要跟你們講。

爸爸,有時間,你不如學會一些如發電郵、手機短訊、或上
Facebook 和學寫 Blog. 等技巧,那麼我們可以隨時互通消息啦,那就不須要寫信這麼麻煩。
 
記憶之中,我沒有說過愛。爸爸,我愛你。別擔心,我會好好過日子。
                  
你的女兒
 
今天是父親節,謹祝普天下的爸爸,父親節快樂!
原文於2013616日上午12:02貼在雅虎網誌--蒲公英之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