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劉銳紹: 民主會等你回來!


 (網絡圖片)

每年「六四」燭光晚會,大家都會唱《民主會戰勝歸來》。但我要向這歌的填詞人——林律希,沉痛地問一句:大家唱著你的歌,你的歌仍牽動人腸,為甚麼你卻是永不復來?

寫了很多勵志歌曲的他:猝然逝世,人生旅途只有短短三十七年。

這三十七年,也是他與病魔和命運搏鬥的三十七年。他患的是罕有的「妥瑞症」或「抽動症」,後來更演變成其他病症,需要服用大量藥物抑壓病情,直至他離世之前。

天賦音樂奇才的他,曾對我說:小時候,他已用音樂作為溝通語言,高興時用鋼琴彈出輕快音調,苦惱時訧彈出傷痛琴聲。這都是四歲的他自創的音符。

後來,香港的壓迫式教育把他塞得「比填鴨更填鴨」,把他綁得「比大閘蟹更大閘蟹」。於是,他負笈澳洲,終被發掘音樂天才,進入墨爾本大學攻讀音樂;學成返港,欲一展所長。

可是,揚帆出海遇風暴,大鵬展翅恨天低。在香港,千里馬多而伯樂少,藝術機遇更少。他到商場表演,經常得到的只是沒報酬的自娛空間;他為別人作曲,有時遇到的卻是「紅了再說」的無償遐想。

呆對四面銅牆,他沒有自暴自棄,仍然努力謀生,以養創作生機。他到粥麵店捧餐抹桌,到電器店當推銷員。當我到電器店探班時,看到這位大學音樂系高材生努力介紹電器功能時,腦袋頓爆,劇痛難掩。試想,他的精力如能與音符「結婚」,世上不是有更多勵志樂章嗎?

困頓之時,他仍不斷作曲,填詞,自彈,自唱,包辦樂曲面世的四大程序。《民主會戰勝歸來》的歌詞,就是這樣來到世上。維園「六四」燭光晚會開始使用現場音樂,也是由他推動而成。

他的熱誠還傳到我身上,鼓勵我恢復作曲,填詞和彈唱。於是,我們一起製作CD《只求正氣滿室香》,包括送給劉曉波的歌《春風永在》。而他,也有一首《落霞之歌》(又名《天生一對》送給劉霞和曉波。

我們的目標是:激蕩神魂,擊退消沉。各位唱著《民主會戰勝歸來》時,也要向林律希說:「民主會等你回來!」如今,我仰天長嘯:待到香江民主日,再到碑前祭律希。


原文刋於am730:夫子自唱
刋登日期:2019719

3 則留言:

蒲公英 提到...

「揮手自茲去,蕭蕭斑馬鳴!」悼林律希 ~ 劉銳紹

大夫行傳 提到...

《民主會戰勝歸來》
填詞人——林律希

蒲公英 提到...

謝謝大夫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