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吳靄儀:我相信姚松炎團隊,我相信九西選民

姚松炎與義工團隊合照

姚松炎功敗垂成,九西飲恨,民主派失去直選一席,大家當然心情惡劣,但套一句邱吉爾名句:"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成功不是終局,失敗亦非致命,緊要的是繼續戰鬥的勇氣。
 

當然要檢討,要承認錯誤,要尋求改過,但看了很多中肯的分析及實戰感受之後,我更堅決相信姚松炎和他的團隊和義工,相信九龍西的選民,相信香港人。沮喪三天是自然的,沮喪下去就是懶惰。
 

姚松炎是「超理想」立法會議員人選,這是議會內外泛民一致共識。他有專業、有頭腦,對外,有心有力為社區服務,在議會內,一年不到,他已成為眾人導師,助人更言之有物地監察政府。你只需看他的義工如何投入起勁,就知道他是個有魅力的政治領袖!人才,是不會埋沒的!
 

今次,他落選了,但也要看他的成績,他是由零開始參加直選而取得十萬五千多票,已是不俗,而他的對手非泛泛之輩,當了十年區議員,背後實力雄厚,得票只比他多二千四百餘。這當然是姚團隊努力的成果,也是當區泛民組織,包括民協的力助。而且,據報道,姚松炎的競選策略錯誤、人手不足、經驗欠奉、地區分散、無從入手,以我耳聞目見,這是事實,但在這堆不利事實之下,仍有十萬五千多九西選民投了票給姚松炎,這不是九西選民對民主選舉信念堅強是甚麼!
 

我不認為失票反映民協「Hea」做,我相信譚國僑所講是事實,民協的票,是貼地服務街坊一票一票掙回來的,過票不易,而且民協在深水埗區深耕幾十年,還要辛苦經營,補選幾星期,動員不到太多是常理,不需要妄加解釋,姚松炎說「民協最肯幫我」,是老實不是客氣話。
 

落敗,DQ的苦果來日還要硬吞,但不要說顯示香港人對DQ接受。DQ是議題,但不是唯一議題,還要看其他。香港人沒有放棄民主,沒有接受DQ,但是要泛民在其他地方也要做得好過對手才會投以一票。這有什麼不對?
 

我相信游蕙禎所說。她和青年新政沒有落井下石,反而舉止慎重。我相信她有政治潛質有政治志願。2016年她走錯一步,的確累及街坊,後患無窮,但錯誤是勇氣的代價,不怕挫敗,就有將來。現階段,她可能仍未能走出陰影,但我很希望她會是民主將來的一員。
 

將來,才是這次選後檢討的重點。民主派要了解事實,定出新策略,民主派要有新做法新頭腦的新一代。我們看得見舊式「社區服務」的極限,但姚松炎的競選工程已創出新意,走出新一步,這一步走得不穩,𨄮了跤,有什麼出奇?但我們已走向將來,昨天得利的對手仍在舊路,只不過他在舊路走得比以前好 —— 走得比以前好,是我們要承認和尊重的。
 

我熱切期待姚氏團隊的下一步,我期待他汲取了今次經驗,愈戰愈勇,奪回議席。但在此之前,我希望他一面繼續練兵,一面繼續做泛民議員的顧問,為他們指出政府文件和建制的潛在謊言和不通之處。我注意到,姚松炎和朱凱廸的共同點,是他們覺得議會病了,要治好議會。他們的批判不但只強硬,而且還是正面而樂觀的,他們未必很懂得推廣,但有實質,推廣只是技術問題。推廣是人為,個性與才華卻是天賜的,不要浪費!
 

12.3.2018
 

吳靄儀大律師、資深傳媒人、前立法會議員
 

原文刋於立場新聞:政治
刋登日期:20183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