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覆診


自少身體抵抗力不足的我,出院後身體更甚差,感冒持續多日也未見轉好,但也要到醫院覆診。坐在巴士上,有位婆婆一上車,對著我這樣大聲罵:「這樣後生霸佔個位坐。」來不及反應、她已說完後一個大踏步上了上層巴士,我一臉無奈傻楞楞地向後座四望、差不多有九成座位沒有乘客!唉!只有自嘆倒霉,一早遇上一位行為異於常人的銀髮一族。

到達醫院首先到 X 光部,照完 X-ray 等候醫生診視。見到醫生,他已查看 X-ray 片並滿意進展。當他查明出院後的日常情況,回覆只是腳患依然有些腫脹、麻痺和痛楚,其次是腳依然欠缺靈活性,特別是腳側完全不可以內外活動,最大的問題是落樓梯時,腳的著力產生痛楚較大。醫生解釋是手術後的後遺症,因為手術期間是會傷害附近的血管和神經組識;而腳骨也曾移動以方便上螺絲釘,使到血液和水份輸送受阻。「這是短暫性或是長久 … … 」,「會是永久性,還有一點就是腳變成『扁平足』,要轉介去矯形部跟進。」「不是太明白為何腳患在康復期間無形中變了『扁平足』?是否須要作手術矯正?」「這個扁平足問題是腳的修復… ...(我聽到一頭霧水),當任何治療及處理都無法改善症狀時,手術矯正會是最後手段,不過還是交由有關專科解釋」有些時候對於醫生的解釋真是莫名其妙,聽起來似乎明白,實是不甚理解,那是因為對身體的組織結構不很清楚、特別是骨的構造,唯有回家上網查找更多有關資料,留待下次覆診時再問清楚。


乘坐巴士回家途中,腦海裡不斷思索著在醫院期間,醫生三次也沒有正面給予意見,只是留待我自行決定,但今次他卻主張再做一次手術把鋼片和螺絲釘取出來,當然手術沒今次這樣複雜、既不會呆在醫院太久,也無須要這樣久才可走路,而這個問題可以遲些決定。不過對於我首要考慮的是:若然把片和螺絲釘取了出來,會否令腳變得靈活一些、或者腳眼會減少痛楚!這些問題,雖則沒可能獲得絕對的答案,但也希望能尋找更多更好的解說方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