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似水流年

近日在網上瘋傳梅艷芳的《似水流年》,我才驚訝她已離世十年。剛過去的一年,彷如是悼念年。除了有黃家駒和我偶像──陳百強逝世二十週年外,還有林振強、張國榮和梅艷芳也逝世十年了。嚴格來說我並不是梅艷芳的「粉絲」,喜歡她的歌不超過十首。

記得聽她的《似水流年》,似是一個電視廣告的主題曲,初次聽這首歌的時候,只感到旋律優美,原來是我喜愛的喜多郎作曲,難怪聽出耳油;除此,這首歌的歌詞淒惋,加上梅艷芳低沉寬厚的嗓子和聲線唱功,使這首歌聽來如怨如慕、如泣如訴;聽後使人回味和動容。

今夜再聽這首歌,感覺也與以前不同,也許經過歲月的洗禮,慢慢咀嚼歌詞,更深刻體會這首歌的心境。短短幾年,體會過不少人生的生離死別,喜怒哀樂,真不想面對,但也要面對,可說無淚也無言,更感到生命的無奈。『留下祇有思念,一串串,永遠纏。浩瀚湮波裡,我懷念,懷念往年,外貌早改變,處境都變,情懷未變。』這樣的歌詞,寫得很細密,唱得很細膩,只可意會,不可言語。

這首歌曲旋律比較慢,可以使人有空間回憶過去。請嘗試閉上眼睛以心去聽,此情此境,你會有何感覺?
 


然後再聽《似是故人來》,會有更強的感覺,不信?試試。 



聽何韻詩的《似是故人來》,感到十年人事幾番新。她很真摯地唱這首歌,感覺上不是『紀念』梅艷芳,而是對她的『思念』。如果用 ear-phone 聽效果會更會。 



梅艷芳一生好像只在燃亮他人的生命,為他人添上色彩,在她絢麗舞台的背後,期待的只是一份平淡的愛,最後都是無法披上婚紗步入教堂,這個對很多女人都能實現的事,對她,卻是一份永遠的遺憾,使人惋惜。她曾在最後一次演唱會裡問:「當有一天我離開娛樂圈,到底有多少人能真正記住梅艷芳這個人呢?」忘了?忘不了?



也許《夕陽之歌》是她的一生寫照 ------ 有的人死了,卻永遠活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