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蓮蓬


初看這個 Icon 的時候,看似有一個滄桑孩子的面容浮出腦海,尤其是他那對憂鬱的眼神,心裡有一種莫名深沉的情緒產生。從另一角度看,這個圖像,恰似一位飽經一個接一個失敗者孤獨的臉。再看,是電影 ET go home 那一幕的 ET,它那種焦慮、渴望回家的顏容。但再看的時候,卻似阿凡達電影的小精靈,賦有一種無助和無奈的感觸。不過近距離看時,像一位瀕臨死亡的人,有一種超然的獨特氣質。就是這些原素牽引,驅使我要把它畫一來。



因是電腦智障者,那只好厚著臉皮,冒味向Icon網主尋求恊助。幸好Icon 的主人 ------ Garvel 慷慨大方,他善良的心就像一泓清水,解決了我的問題。
我須要六小時才可完成草稿,此刻才知道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在開始著色的過程中、我發覺圖像越來越似怪模樣;漸漸感到心灰意冷、瞬間閃出放棄的念頭。經數次的內心糾纏、也經不起老師的鼓勵、亦不想辜負別人的善意,也就在不願意的情形下,勉為其難繼續完成這幅畫。但又有誰會想到,當這幅蓮蓬繪畫完畢,竟然會有如此美觀的欣賞性呢!

這幅蓮蓬把水彩的透明度、瀟洒和柔和的特徵顯示出來。它的美,就是在於「悅目」,把自然界中具美的形與美麗色彩的事物,裝配在平面的空間中。看這畫的人,是要用感情去欣賞其美的。
這是我唯一的一幅畫掛在我辦公室的牆壁,每當我疲勞的眼簾望著這幅畫,彷彿一位臨終的人,傲然獨立於天地間。凝視這幅畫,我反思了一個問題:「有時,成功只差一步,我放棄了。有時,早該放棄,我卻異常執著。」

謹借此文向Gravel表達我衷心的謝意,因為他,這蓮蓬才會清晰可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