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安息吧!藍宇

集詩人、作家和畫家於一身的藍宇(梁家駒)── 我的網友,於2013年7月16日,因病與世長辭。

開始寫網誌時,從關夢南先生的網誌認識藍宇。記得在2011年8月 21日,我出席了他在大會堂的畫展、與他一見如故。他很健談,還與我討論水彩問題;但那時我對水彩的認識有限,他鼓勵我慢慢學習,總會有進步;也在此時結識了逍遙詩客──碧蒲。其後碧蒲安排了數次詩友茶敍,承蒙她的邀請,我也成為坐上客。


藍宇不但是一位和藹慈祥的長者,還擁有廣濶的胸襟。有時我看到他的畫、有些地方好似不足,我坦白告訴他我的見解時,他總是微笑地點頭。完全沒有怒氣。記得有一次,他告訴我喜歡看那一位詩人的作品,我很直率回應:「我不喜歡看他的詩集。」他告訴我這沒有問題,因為欣賞文學作品是很個人的,這是完全沒關係的,不須介意。第二次見面時,他贈我「花與劍」一書,這是他個人的作品集。那時我曾答應回贈一本我與友人合作寫的詩集──「九三詩絮」,但很可惜,每次聚會時,我總是忘記了這件事。

約在去年上旬獲悉他患了癌症,須要接受化療,他以樂觀的態度與癌魔作戰。化療完成後,剛巧畫會舉行畫展,他告訴我因病,所以沒有作品參加,但我依然在午膳時段去大會堂觀看畫展,及順便探視他,不過他沒有在大會堂出現,當時我有些納悶。事後他懷著歉意告訴我:因天氣太熱,所以改了黃昏才去會場,之後我也在星期日再到大會堂與他見面,那時他的精神也不差。而每次出席茶敍,我和他也侃侃而談。記得他曾問我會否寫古詩詞,我搖頭笑著回應「不會」,因為我不懂平仄,也看不明簡體字;他也說不會,他看得明簡體字,但不太懂平仄。那我們以後只聽碧蒲講就可以啦。

最後與藍宇見面是在今年1月12日在葵芳某一酒家,那時看見他除了面色蒼白,有點疲累外,也不察覺他有任何不妥。在六月中旬,我曾與碧蒲商量,邀約他在7月1日上午出來見面,但他以剛完成手術,所以婉拒了,待天氣稍涼才見面。但又有誰會知道他就這樣離世?

藍宇,我與你認識的日子雖短,但你對我的鼓勵銘記於心。所謂「有生必有死」;我期待他朝有日,我在天國再與你討論新詩和水彩問題。

安息吧!藍宇,一路好走!


承蒙農夫社長允許,將他在 facebook 寫的悼念詩貼在我的網誌,以示對藍宇的懷念。


悼梁家駒先生

香江初見記如昨,一介儒生憶倍親。
誠送詩章花與劍,暢談畫藝實和真。
恨天竟奪千秋筆,怨世未留同輩人。
望透塵昏藍宇在,淡交君子我尤珍。


悼藍宇/石兄

藍田玉碎花皆謝,
宇內駒亡劍盡埋。


悼藍宇滄海一粟
藍雲越嶺鶴仙愁,宇宙提琴弦斷休,
好景青山無曙色,走看天海夕暉幽。

後記:藍宇喜歡以二胡奏的「梁祝化蝶」。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二胡音樂?

註:致祭日期是816日下午7時左右萬國殯儀館,401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