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游清源感言:當香港失去「主場」

 

《主場新聞》忽然消失,有人打電話來恭喜我。

 我心注滿鉛。

我從來都相信競爭,即使是惡性競爭,也相信,更何況是良性競爭,更何況香港愈來愈稀罕講真話的聲音,更何況香港愈來愈深陷「老大哥在看著你」(The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的迷陣。

《主場》忽然消失,是香港作為「主場」的黯然銷魂。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

失去「一國兩制」,失去「高度自治」,失去「港人治港」。

告別「司法獨立」,告別「程序公義」,告別「言論自由」。

如今,在失去與告別之間,在兩間餘一卒之際,《852郵報》荷戟獨徬徨。

從此,我比蔡東豪更恐懼,因為失去《主場》和《852》一起面對白色恐怖。

從此,我更難相信香港有未來,因為香港不再容得下一個書生說「我為東道主,不作奴才文章」。

 從此,我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

 這一刻,我只想跑上太平山頂,雙手圈著嘴巴,向著維港吶喊:

 媽媽,我怕!

 媽媽,但我依然想講真話!

 媽媽,請支持我堅持下去吧!

 
最後,請容許我重讀我自己在二十五年前「六四事件」後寫過的一首詩。

《死者的心事》

太陽刺傷了我

 黑色的血流成一個長長的身影

 倒在白色的路上

 傾聽著大地的哀鳴

 烏鴉仍在空中盤旋

歪曲了死亡的回聲

 我在永恆的夢裡

 凝視著未來的報應

 
也許,這不是夢

而是清明時的雨中話

在無數無名的墓碑前

 
游清源 堅持中

 
2014726日星期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