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愛,不是建基於利益上


這是在羅馬統治下的以色列地方,傳說中的一個故事:

話說某年某月某日,有個城市在翻新穀倉的時候,發現牆角有一個老鼠洞。於是眾人用煙熏入其內,希望迫使裡面的老鼠出來。待了一會兒,只見老鼠一列二三四五六七的逃竄出來。眾人正暗忖大概已經走得清光,可以上前打掃之際,卻見有兩隻老鼠仍在洞口處推擠碰撞,然後再幾經辛苦,雙雙才出得了來。可是很奇怪,兩隻老鼠出了洞口後,卻不立刻逃走,而是在洞口附近團團轉,互相追趕,像要咬對方尾巴似的。


眾人都稀奇是甚麼緣故,於是走上前去細看,這才發現原來其中一隻老鼠是瞎眼,看不見東西,而另一隻老鼠正設法使對方咬著自己的尾巴,然後帶領同伴一起逃走。眾人見狀,都默然不語,各自沉思。吃飯的時候,眾人又圍著坐下,有人開始討論剛才的兩隻老鼠。

嚴肅的羅馬長官說:「我認為剛才的兩隻老鼠是君臣主僕的關係。」眾人思考一會後,都說:「原來如此。」於是,官兵擺出一副高傲孤芳的模樣。

聰明的以色列人接著說:「我認為剛才的兩隻老鼠是夫婦的關係。」眾人又思考了一會,覺得不錯連聲稱是。於是以色列人變成了一副飄飄然得意的嘴臉。

強調考義的中國人說:「我認為剛才的兩隻老鼠一定是父子的關係。」眾人又思考了一會,更覺合理,又都連聲稱讚,於是中國人的臉上立時堆滿了專業的謙虛。

最後,單純的撒瑪利亞人,卻蹲在地上雙手托著下巴,呆呆的望著眾人問道:「為什麼兩隻老鼠一定要有什麼關係呢?」

空氣在剎那之間靜止凝固了,眾人呆呆的望著這個撒瑪利亞人,不發一語。卻見先前說話的羅馬長官、以色列人和中國人,都臉有慚色地低下頭不敢作聲。

是的。愛,其實是不一定、也不應該只建基於利益、情義和血緣的關係上,而是可以建基於「即使沒有任何關係」上!如論語上提及的『汎愛眾』,可以是平等無分別的,如同蒼天與大地,絕對沒有私心。所以最高尚的愛,是無私地建基於即使沒有任何關係,但你也永遠是我的好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