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生●忌

20121015日上午12:23 刋於雅虎網誌--蒲公英之思

 
今天是公曆十月十五日,是我的生日;今天亦是農曆九月初一,是我媽媽的忌日。時間過得真快,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年紀愈大愈深刻體會。媽媽已經走了四年。

戊子年農曆八月二十八日星期六的早上六時三十分,我從睡夢醒來,步出廳外,看見媽媽踱步,不經意問她是否不舒服,她回答不是,反問我去不去喝早茶。這麼早?於是我倆就這般早外出喝早茶。

較往日來說,這天是一頓很奇特的早茶。媽媽隨了閒話家常外,還告訴我如何去照顧貓咪和兩隻烏龜 ── 金仔和草仔:貓咪要吃狗棍魚;狗棍魚要去鴨脷洲,或到筲箕灣才可以購買;金草仔是要吃牛肉的,並且要把牛肉切一粒粒用牙籤餵食,她碟碟不休說過不停。我不是沒有愛心,就是缺乏耐性,也就支吾以對,漫不經心地回應她:它們有妳照顧就可以呢?妳知我就是沒有時間。再者貓咪時常與我鬥嘴,吃了它就有我份。她當時對著我真的很無奈。臨結帳時,她問我是否出外跑步,跑步完畢回家吃粥好嗎?我當然答應啦。對我:「吃」從來不是問題,因為有媽媽。時間剛剛九點正離開酒家。

陪伴著媽媽回家,我換過運動衣服,離開家門,偶然抬頭望向時鐘,剛好九時三十分。很奇怪:我突然心血來潮,沒有如以往般到慣常的地方跑步,反而去太平山頂跑步;十時三十分我己步行到達山頂,手提電話響起來,是大廈管理員的來電,他告訴我家裡起火,要求我立刻回家,我吩咐他即時致電消防局,我現在回家。環顧整個太平山頂,找一部的士也沒有,看到山頂剛有纜車,也就付款衝上纜車。離開中環纜車總站跳上的士之際,再接到警察的電話要求我立刻回家,不要到瑪麗醫院,我與他爭論不休,最終回家取了媽媽的身份證再轉去瑪麗醫院。

到達醫院,看到大哥、姊姊和妹妺全在等待,妹妹告訴我媽媽正在進行急救中。望見手術室的燈熄滅,醫生步行出來,還來不及說話,醫生即時告知:媽媽腦幹出血,血塊覆蓋範圍很大,不能幹任何手術,只可以等待奇蹟出現。這突然的消息,仿如判了母親的死刑。不知不覺就淚流滿面。那應該是我這輩子流得最多眼淚的時候吧!

我仔細端詳臉上插著鼻餵管媽媽的面容,臉色除了比平日蒼白點外,她的呼吸聲與一般熟睡中的人無異,但是為什麼醒不過來。整日夜守候醫院的我,真的禍不單行,患了肚瀉,被迫回家休息之際,媽媽已離去,時間剛巧早上十一點正。家人待我返回醫院,讓我做平生第一次服侍媽媽的工作:替她洗臉更衣,除下她心愛的耳環,整潔完畢,她就這樣地被搬出病床。媽媽的身體向來很好,除了偶發性的小病痛,她從來沒有入住醫院的記錄;當然分娩是例外的,想不到媽媽第一次進入醫院剛好48小時,就這樣靜悄悄地離開了我。

死亡原來就是這麼遠,那麼近。自問自己只是一個平凡的人,有時會有點牢騷或抱怨,這也是事實;但是我要時常告訴自己:永遠不要忘記保持一顆惜福感恩的心。『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不是一句老套的話,是實實在在的話。常聽人說「久病床前無孝子」,各位有緣看這篇文章的你,千萬不要把自己變成那個床前不孝的子女。也萬萬不能讓自己成為說以下話的人: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原文刋於20121015日上午12:23雅虎網誌--蒲公英之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