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誰可決定貓咪安樂死

我相信人常說:貓有九條命。所以當貓咪於今年一月十六日病倒,我帶牠到Nine Lives --- The Cat Hospital 看醫生,雖知醫院收費昂貴,但因獨看貓科,這對於膽小如鼠的貓咪很適合。貓咪15年來從沒有離開家門,首次出門就是看醫生。這使我想起母親從沒有進醫院,一入醫院就離世。當醫生替貓咪檢查及照X-光片完畢,告訴我貓咪子宮發炎有腫瘤,要進行切割手術,而手術是有一定的風險,主要原因是因為貓咪年紀大,始終牠巳15嵗。我毫不考慮替牠決定接受手術。幸好手術成功,腫瘤化驗結果是良性的;但貓咪身體非常之衰弱,要待明天才知是否渡過危險期。我在回家途中,驟然想起94年有位朋友,他的喵喵因搶救不治,最終要進行人道毀滅。心裏突然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整晚也睡不著,害怕決定牠的死亡。



原來貓真的有九條命。在一月十八號,我懷著高興的心情抱著貓咪回家時對牠說:你現在還有八條命。貓咪的康復能力不但快,連跳躍能力也強;我記得出院後的第二日,即一月十九日下班返抵家開門時,貓咪竟然坐在枱上等我回來。覆診當日,我告訴醫生貓咪的跳躍能力,連醫生也抱有懷疑的態度,反問我是否親眼看見?拆線後和貓咪返抵家裏,牠更跳上八呎高的神枱,多麼神氣!比生病之前還要精靈、俏皮,非常之活潑,完全沒有病態。


但是世事無絕對,造夢也想不到,出院不足三個月的貓咪竟然可以患上淋巴癌。很像我的父親94年時,當所有人相信醫生:以為他入院是割膽石,原來是膽管癌,不須二個月就去世,這很像一個笑話。貓咪四月十三日入院,十四日醫院來電告知牠生癌。當日提早下班與醫生商量:如何醫治貓咪的癌症,她告訴我最好的治療法是讓牠接受“安樂死”,因為牠的癌細胞已擴散全身。我聽完她的話,就抱了貓咪回家觀察及讓牠稍微休息才作決定。回家途中我想:人和貓死了之後還會有生命嗎?我相信貓咪不會去想這個問題。這倒是牠的福氣。我亦相信Judy 是一個很有信德的人,所以天主聽到她的祈禱:“結果她的花貓好番,還肯食野重肥番。”我的信德就差,又或者我的表達能力出現問題,天主聽不明,所以牠要帶走貓咪。這也不是壞事,因為貓咪可以陪母親,吓!差點忘記母親曾經救過貓咪一命,即是牠剩下七條命就要去天國,那麼貓有九條命是假的。

沒有留言: